由之

Time never ends, the circle is not round.

【声2/12期录制Repo】时间不逝,圆圈不圆(两何欧三海四/歌剧组 主Focus)

其实Repo有在douban二组发过,搬运到lofter对一丢丢内容做了调整(主要是棋元哥和越越PK的部分)。


2019年的夏天对于我来说,不仅仅做出了自己人生里的重大决定,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和快乐,以及对未来不确定性和挑战的期待。


=====以下正文=====


首先上票根。

说一下我的位置,粉丝A区第一排,紧挨首席台那一侧,距离最近的是坐在无竞演成员这一侧的嘉欣、大可、赵一、扎西哥等。



*上面的序号和实际座位无关。


【写在前面】

其实这篇repo是在12期播出前一天的夜里写下来的。录制后我记了不少关键词,但是一直等到节目播出前才正式动笔,最大的原因是(懒)想要筛出那些即便过去两周我也依旧能清晰回忆起来的画面。

【补充:根据播出后的内容,我做了一些微调。所有的言论仅仅代表个人,尤其是针对唱歌部分的,大家的审美标准不同,求同存异,基本前提是尊重每一位成员。】

整场录制,外加后来的下班告别,我的关注点基本给了海外大四角(何宜霖、袁广泉、何亮辰、胡浩),其他成员相对会少一些,望见谅。我会尽量平铺直叙,也会尽量摘掉滤镜,更多的美好还请各位自行想象呀。


【录制前】

在录制厅外排队的时候,正好赶上大佬+圆+豆的彩排,印象中大概排了有2-3遍,机位和镜头都在做调整。他们三个妆发不是很齐全,最明显的是何二头上还别着卡子,那个形象(请参考下图)...算了还是好看的。之所以能赶上他们这组排练,很大原因应该是大佬早上才从北京飞过来(辛苦大佬,好好休息)。


*当时豆脑袋上也别着小卡子,但同时又是中分,请自行想象


他们彩排结束后没多久观众便被带入现场。这次确实也是运气比较好,坐在粉丝区第一排的位置。录制前本来以为这次观众不会知道哪些成员将成为最终的首席,只想着佛系听歌,可是入场坐好以后,看到首席台不过几米开外,那一刻紧张还是开始蔓延。首席台的两侧,一侧24个座位(靠近我这边),另一侧12个座位,看到这样的座位排布,估计大家就都懂了,最后一场竞演是12个人的舞台。

率先引起观众骚动的是廖老师的出现,他是从A区这边的后台出来的,大家的欢呼声超热烈,之后其他出品人和嘉宾也陆续坐到自己的位置上。


【光鸣岛】

成员上台前,我们其实不知道谁会参加最后的公演。

通道舞台上,无竞演成员西装革履的从A区后台出来,胡浩和何宜霖一前一后从我这侧走过去,喊了他俩的名字,何大很贴心的笑着打了招呼,在那个瞬间,兴奋感在大脑盘旋,以至于我当时没反应过来,噢,原来他们是2/24。

直到长长的通道两侧站满了人,我一个一个的数,24个,心凉的感觉不过如此。所幸我面前站的是扎西哥、嘉欣还有凡嘉,尤其是扎西哥,让我转移了一下注意力。他让我们这个区域的观众帮忙提词,但真的是对不起扎西哥,我就在他面前,却是个失败的提词器。

光鸣岛第一句响起来之前,我看到主舞台上也站了一排人,而后我的目光聚焦在离我距离还挺远的何宜霖(他在靠近主舞台的位置),但他没举起话筒。直到旭旭唱出第二句(我当时甚至也不知道是旭旭唱的那一句),还在纳闷儿,第一句到底是谁唱的,跟何宜霖有些相似,但却不是他。探了半天脑袋才发现是亮辰,他站在舞台中间,从我的角度看过去,刚好被何宜霖挡住。

这个时候要再说一下扎西哥他们三个人,那词儿忘的,噼里啪啦的。

唱完以后他们回到座位上,自此,我开始全程盯何二+袁博,并不时回头张望何大和胡博。


【重唱舞台】

第一首是朔朔和棋元哥的二重,棋元哥背对我,朔朔面对我的方向,他们面对面唱歌的时候,可以感受到音乐剧演员之间的张力。评委席我有印象的点评出自两位女性,其中一位是音乐剧演员,另一位是资本方,点评相对出自她们的个人角度,cue到了《近乎正常》的复排,七幕那位说到棋元可以演朔朔的爸爸(...不做评价)。出品人给出首席建议的时候,能听到现场蛮大的欢呼声,我不是他们两个任何一个的粉(甚至没有关注微博),仅代表个人(加粗),认为棋元哥更能打动我。但徐均朔也很好,唱歌很真挚,未来的日子还长,期待他更大的进步、更多的成长。

第二首是戴宸+越越+大皇子的三重唱。戴宸和越越无论谁上首席都实至名归,让我选的话我真选不出来,但不得不说戴宸的确是音色怪物,现场听太太太舒服了,想一直一直一直听他唱歌。那天的红色西装很衬他,感言就像节目里呈现的一样,很有梗,台下不少人边哭边笑,走上首席台的时候全体起立鼓掌,“首席”二字戴宸是当之无愧的。

第三首依旧是三重唱,英席哥+广泉+亮辰。他们三个穿着蓝色的西服登台候场时我就在倒吸凉气,太挺拔太赏心悦目了,尤其是圆圆的燕尾服,太飒了!其实那个时候特别特别想喊一下加油,但又不知道是否合适,直到身后传来一句很穿的“歌剧组加油”,我就...沸腾了。那句话是胡浩喊出来的(当然是浩哥),紧接着他还喊了“何亮辰加油”,何大也在旁边跟着喊,大佬组(应该是扎西哥,可能还有王上)有喊英席哥和圆圆。

这首歌的完成度是当天四首重唱里最好的(代表个人,但我觉得真没什么争议),三个金嗓子,重唱的搭配近乎完美,当然专业评委对他们三个要求还是蛮高的,所以提到了三点问题,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二点,提到“到位”和“味道”,以及第三点,建议他们的声音应该更多使用头腔共鸣,老师还在现场做了示范(节目删减了,非常可惜)。这个点评在当天来说应该是最专业的点评了,后来廖老师也有发言,说这组的表现既“到位”,又很有“味道”。

评委席一致给了英席哥好评(也有cue到亮辰的音色),首席当之无愧。但是我想提一点,这首歌不是英席哥最好的状态,他唱的是真的好,但是能听出疲惫感,希望英席哥最近也能多休息,连轴转真的挺心疼的。发表感言时英席哥也说到今天两个弟弟发挥非常好(我记得说的是比他自己好,如果有误请告知我删掉),当然,这段也被剪掉了。

最后一首四重选歌很棒,很适合那天的舞台。依旧是出自个人的看法,仅限于这首歌,大西是最打动我的,也是我心中发挥最好的。如果有同样参加了录制的jm,欢迎针对这首歌进行探讨,因为我在旭旭开口的时候觉得节奏乱掉了...可能也是因为我对这歌儿不是特别熟悉,听起来有点别扭。这首歌相对来说比较平,旭旭是收着唱的,没有发挥出他最大的优势。但综合而言在他们四个人中,旭旭成为首席我觉得还是没问题的。旭旭走上首席台前,攀攀过来和他拥抱,那画面很美好,他们俩很美好。


【独唱PK】

四首重唱结束,四位首席坐定,何老师cue接下来的流程,问大家想不想听另外24位成员唱歌,大家高呼“想”的时候我回头看何宜霖,他就坐在那儿,我不知道他的目光落在哪里,但那一刻我真的好想听他唱歌。后来何老师说,这部分晚点录,先进行后面的比赛。

在何老师继续说下去之前,我和旁边的jm说,上面坐了四个男高音,我有非常非常不好的预感,慌的不行。果不其然。

廖老师拿起话筒的时候,心跳莫名加速,肯定就是那两个人了。也许有人会懂这种心情:你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,可当它真的发生的时候,胸口的闷痛感还是会袭来。廖老师说现在上面没有男中音,所以他要选两个男中音出来PK。

你说虐不虐心?虐心。可是他俩都值得这次机会,最后一次在这个舞台上唱歌的机会。他们一同起身,两侧的观众喊着他们的名字给他们加油,他俩向大家挥了挥手,走向后台。

首先登台的是何亮辰。他站在离我不远的追光下,我在下面无声的给他鼓掌被他看到,收获他微笑的时候我却笑不出来。浩哥在后面喊着“何亮辰加油”,扎西哥用四川话(应该是四川话...吧)说着“何亮辰雄起”,我转头看向何宜霖的时候,正好看到他把手放在胸口朝着何二示意,回过头来的时候,何二回复着他的手势并点了点头。

音乐响起来的时候觉得非常熟悉,后来回去翻了好几天歌单才发现我听过这首钢琴曲很多很多次,这首歌本身就非常催泪(尤其如果你看过电影的话),他唱的也很催泪,情绪非常非常饱满。作为当天唯一一首让我听到掉眼泪的歌,我认为她是完美的,没有一丝遗憾。

(后来看了节目,包括我也看了王上&浩哥的reaction,很想说,能在现场听到这首歌是非常幸运并幸福的,音响、耳机根本无法让人感受到那种整个人、整个演播厅被他的声音环绕的感觉)

接下来是广泉的舞台。他穿着蓝色燕尾服站在追光下的那一刻,我其实没有感受到所谓PK带来的紧张,反而更多的是享受。他们享受在声入人心这个舞台上的最后一次演唱,而我只想多听他们唱一首歌。不得不说,作为36人里面最挺拔的一个,穿着燕尾服的广泉太有气质了。我知道会有jm在意圆圆演唱前大家有没有给他加油,这里说一下,圆圆上台后闭着眼睛候场,没有人会选择在那个时候打扰他,无论是成员还是观众。

我没想到他唱《喀秋莎》,尤其第一段俄语出来的时候,好听到我只能捂住胸口,太稳了。到了第二段,他转成了中文演唱,那一段的编曲我个人认为是有问题的,伴奏有些把他的声音盖住了,现场听的时候,他唱的要比电视里的效果好,但伴奏同样很炸。唱完以后他还沉浸在那个情绪里,和何老师说话的时候略带哽咽(不是哭,是酣畅淋漓唱完一首歌之后的那种哽咽),何二伸手去搂他,平复了一下情绪。

后来的投票你们也都看到了。

5组专家,一共5票。其实第一票(出品人)投完的时候,舞台上方一圈电子屏上显示了年度首席何亮辰(现场不止我一个人看到,但请现场姐妹repo时都能说下完整经过,以免看客断章取义)。为什么会把这个东西拿出来说,是因为后来的每一票(包括棋元哥+越越那组)投完以后,电子屏上是没有显示任何内容的,只有亮辰和圆圆PK时的第一票,投完以后,电子屏上显示了那几个字。

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。或许是一些人说的,有剧本,但也或许是工作人员在出品人给完第一票后出了bug操作。在此我只想点艹节目组和相关工作人员,这么不专业的操作,对何亮辰和袁广泉都非常非常非常不公平。希望你们学会尊重。

说回比赛。何亮辰获得首席席位后,留在台上,此时圆圆退场,从后台绕回去座位。

何二的感言中cue到了何大,浩哥,广泉。我不知道是我的错觉还是确实是这样,他的感言,真的挺短的,但非常真挚,提到第一次唱的那首不会成真的梦,那一刻他的梦成了真。向两侧观众席以及评审席鞠躬示意后(上上说他忘了流程,其实他没全忘,他鞠躬我看见了,只不过确实比其他人时间都短),震惊全场、搞哭王上的一幕就出现了,他从我面前飞奔而过,那一刻我目瞪狗呆。

十几二十米的距离,其他人要走上十几步,何亮辰将其缩短成三五秒的时间。

因为我一直盯着舞台上的亮辰,并没有看到何大到底是什么时候从成员席上下来的(何大的位置在成员席第二排,并且是远离首席台那一侧),当我随着何亮辰的飞奔看过去时,他俩已经拥在一起了...然后浩哥从后侧过来抱他,接着是灯灯、宇航、小崔。

全场唯一一个从舞台中央奔向他的伙伴的人,何亮辰啊何亮辰,我...我除了掉眼泪不知道还能干什么...觉得自己非常废物,只会看着他们拥抱然后哭。超A组抱在一起的时候真的是又开心又感动,哥哥弟弟们都各自珍重吧,未来还会重逢。

他们拥抱在一起的时候,在我的印象中,圆圆已经回到了成员席(另一侧,离他们比较远)。

(*lofter补充:后来重看节目,圆圆那个时候其实还在后台,没回到成员席,根据其他jm的repo,他是在后台看着豆豆他们拥抱的...我默默叹气。)

赵越和棋元哥的演唱片段在我的印象中已经模糊了(对不起...),我有认真去听,但是我忍不住看首席台上的亮辰和成员席上的广泉。组里有jm非常关心后者的状态,我只说一些我看到的。第二组PK候场期间,参加竞演的成员席上(12个人里,5个在首席台,2个在候场,5个留在席位上),后面一排坐着四个人(前排的大皇子跑到后排坐着去了),前排只有圆圆自己。我当时一直盯着他,如果有和我一样的人,应该也会看到他把手肘搭在膝盖上,上半身前倾,低着头的样子。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并非腰杆笔挺的样子,他的心情我不能也无法揣测,也许是歌唱后的酣畅、也许是失落,但那独属于他自己,我只衷心祝福他未来能够拥有更多的机遇、更多的挑战,毕竟故事才刚刚开始,不是么?

节目开播前,我记得有成员说声入人心是他的转折点(有jm说那句话是广泉说的,如果不是他,我会改掉),那个时候我充满困惑,不明白为什么还没开始就有人说这是转折,直到后来了解的越来越多,才慢慢懂得。经过12期以及后续的这些活动后,我逐渐抛下了我个人对袁广泉的“心疼”滤镜,作为他的同龄人,作为在关联行业里呆了不短时间的人,我相信他有自己的考量,更相信他可以在实现梦想和各种奔波中找到一个平衡点。

候场期间比较昏暗,广泉自己坐了一会儿之后,后排的方晓东弟弟从上面跨下来,坐在他身边和他说话。那个画面很美好,他身边是有人陪伴的。后来越越还是棋元哥站在追光下准备唱歌时,晓东就又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,圆圆也恢复了他日常的挺拔坐姿。


第二组PK结束后,赵越和棋元哥分别在台上说了一些话,带动了一大波成员开始哭。

(*lofter补充:其实7越这组投票,节目中的顺序应该是剪辑过的,因为我记得现场的前四票都投给了棋元哥,最后一票是给越越的。)

越越在何老师身边哽咽着说,他们笑过,哭过,骂过;棋元哥哭着说他像个机器人一样每天在房间里练歌但他坚持下来了…我为他们难受的同时也同样为他们觉得值得,有些事情一辈子就这么一回,对他们来说,对我来说,都是这样的。他们在台上吐露心声的时候我转头看向了首席台,本意是想看一眼何亮辰哭没哭,我瞄到他的时候他的表情如常,紧接着就看见张英席已经泪流满脸了,他还自己抬手抹泪。在现场看到这一幕,带给我的震撼其实是大于心疼的,直到散场才回过劲儿来,他想必也是感同身受的。英席哥来这个节目,吃了多少苦,大家都明白,希望英席哥近期能好好休息,无论胖瘦我们都爱你,也感谢英席哥带着弟弟们参加演出,大佬了不起!


【化蝶之火】

六位首席均已诞生后,24位未参加竞演的成员准备候场录制《化蝶之火》节选段。由于这段要在首轮重唱结束后播放,所以首席台上的亮辰和棋元哥需要回到PK前的位置上。

候场期间依旧一片昏暗,一开始其他人都在说着话,只有亮辰和广泉安安静静的坐在那里,用沉默陪伴彼此。后来我猜他们俩看其他人都在聊天,就也从座位上起来了。简单描述一下当时的画面,何亮辰靠坐在台子上,赵越站在他面前,袁博士蹲跪在台子上(我的角度看是单膝跪),手是搭在辰儿的肩膀上的,当时的反应是“他为什么蹲着还能挺的那么直???”我全程基本就在看豆+圆,席间有观众喊豆豆喊越越喊均朔(对徐均朔他从首席台上跑下来了),他们就给观众挥挥手,我这边有在喊圆圆,但我估计他没听见→ →

最后一首合唱录制前,我依稀记得导演cue到“请首席成员徐均朔...回到座位上”(也可能没点名徐均朔,但肯定说了请首席成员回到自己的座位上)。

成员们登场的时候,岩哥、大可、扎西哥、何大,四人站在靠近我的位置(有自己solo段落),其他人都在主舞台上。这部分其实我个人很满意舞台设置,背景荧幕上闪现着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名字,那都是岩哥、棋元哥们一场接一场演过来的阿。

歌儿大家自行感受,我提一点,有solo段落的四个人,何大的唱法是明显区别于其他三个人的。每个人的喜好不好,仅代表个人,吹一波何大,他开口真的不一样,如果未来有机会,希望大家可以去听何大的现场,他值得他值得他值得。

一曲终了,幕布落下,声入人心2舞台上的歌声至此完结。

2019年9月21日。

岳麓山下,梅西湖旁,光鸣岛上,来日方长。


【录制尾声】

录制结束后每个组都在首席台附近合影,好些人都哭成泪人,但也有好几个是真没哭,胡浩是其中之一。

散场观众退场,我那个位置走的比较晚,成员拍完照要从我们这边回后台,有和Daisy打招呼,他一点都不胖,非常可爱。


【告别与感谢】

观众散场后,蛮多人都在等补录后的下班。

期间马克老师穿着白T出来,大家就很开心的叫他。随后是何大自己出来,在海报板那里拍照(对,就像你们看到的,他还去何二那里拍了),他正好贴着我旁边走过去,很帅很高很修长,太阳一晒也是真的黑(健康的那种黑);紧接着尚老师、保利陈总离开(我翻了手机照片才想的起顺序);过了没多久,何大、何二、浩哥他们三个一起出来,浩哥确实短了一截(...),当然啦三个人比例都很优越。出来的顺序是何二-何大-浩哥,他们三个在海报板面前停留拍照,到了何大自己的海报板那里,他本来站在中间高高的一只,后来配合浩哥身高他就蹲低了一点hhh

*蹲之前,浩哥闭眼也帅!



*照顾身高中



*这张怪我只拍到浩哥的手,但浩哥说了,他跟那俩有距离hhh


在第一排的我依旧喊了歌剧组加油→ → 并且问了浩哥什么时候发歌剧组合照(结果他还真发了hhhh)

他们回去以后,赵一和大可一起出来拍照,他俩都特别特别可爱,大可的少年感真是让人满心欢喜。

后来工作人员建议大家先去吃饭,大约两个小时以后回来,说是成员们想当面感谢大家。但听说那天补录告别大家哭太厉害,所以有重录(这个我不是特别确定),我们吃完饭回来大约8点,在门口等到近10点半的样子,他们穿着黑色西装出来告别。

棋元哥依旧是那个“举旗小队长”的角色,带头感谢了大家。欧三角出来的时候是站在成员第二排的,虽说离我不是很远但真的看不太清(我在门口第二排,可是当时没什么灯,太昏暗了,根本没看到他俩换了名牌)。离我比较近的除了走过去的棋元哥,还有敏黑和小夫老师(欧三角正好站在他们后面),小夫老师给我们比心啦!!!告别完毕后他们又回去里面,我前面的第一排jm都离开了,我就自己扒在围挡上(有一层临时围挡,还是挺有必要的,挤来挤去不安全)平复心情,没想到欧三角搞了个返场...

是真的没想到。何宜霖在中间说代表歌剧组感谢大家,他们三个一起给大家鞠躬,除了“歌剧组加油”之外我什么都说不出来。我的位置正好靠近何亮辰,大约2米,当时其实也没注意到换了名牌,后来从自己随手拍的照片里才发现...lhly世另我szd,盖过章一辈子的兄弟,友谊万岁。

他们三个告别后,没过多久大家陆续下班上车回酒店,视频模糊我自己都辨认不出来了,大概的顺序是:

王上-棋元哥-大可-小崔-十元/鱼滑/小夫等几个人-何大/daisy/灯灯-泉君-博俊/杨浩晨-宇航/浩哥/越越-何二-黄名宇-大皇子。

和小夫、博俊说了剧场见,和何大说了柏林见(他笑的好可爱,是Grizzly没错啦),和何二说了意大利见(他背着星星包,扭头笑着说谢谢,pan pan本pan还能有谁),大概就是这样啦。他们回酒店后喝成什么样子大家也都知道了...



*葡萄水好喝吗?祝大家天天开心喔。


【关于一些还能记起来的小花絮】

·录制间隙,但凡候场,何宜霖和胡浩必定起身,他们那个椅子看起来就特别不舒服,我每次候场回头都能看见他俩站起来扭腰/揉腰。

·候场期间我听到好几次炫境,目测有黄名宇、胡浩、扎西,但不能百分百肯定,如果有现场jm听到可以做个补充。

·依旧是候场期间,成员们有要去洗手间的,工作人员让他们不要一次性去那么多人,但是...一大半都出去了hhhhh


【最后的最后】

这个夏天能遇到光鸣岛36,于我而言是一场意外,能喜欢上海外大四角,是一场幸运。再多的感慨都化作对他们无限的祝福以及对未来的期待。

就像何亮辰说的,希望大家能走进歌剧院,感受现场的魅力。愿歌剧、音乐剧产业因为有了这些“坚持到不能坚持再坚持”的人,越来越好,哪怕需要很久的时间,我也愿意坐在台下,见证改变。

最后,就让我们回溯相遇,感谢并肩,送别炎夏,期待重逢吧。

写了7000+,出乎了自己意料,感谢每一位愿意看到这里的人。

祝大家生活十全十美。




-End-


Time never dies.

The circle is not round.

评论(9)
热度(16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由之 | Powered by LOFTER